menu.
START!
最佳目的地
旅遊計畫
團體旅遊
GO!
獎勵旅遊
GO!
START!
最佳目的地
上一步 重新選擇
旅遊種類
團體享樂

出團行程

前進
說走就走

訂製行程

前進
START!
最佳目的地
上一步 重新選擇
選擇地區
團體享樂
出團行程
START!
最佳目的地
上一步 重新選擇
選擇國家
團體享樂
出團行程
START!
最佳目的地
上一步 重新選擇
用戶種類
一般用戶
前進
START!
最佳目的地
上一步 重新選擇
企業用戶登入
請選擇您的企業
企業用戶專區
START!
最佳目的地
上一步 重新選擇
選擇地區
START!
最佳目的地
上一步 重新選擇
選擇國家
START!
最佳目的地
上一步 重新選擇
選擇地區
獎勵旅遊概念
Idea of Incentive tour!
瞭解內容
It’s a new thinking of tour!
最新消息
The latest info of erm travel
【旅遊冷知識】全世界的護照只有四種基本色!

我們幾乎無法選擇自己的護照甚麼顏色,什麼款式,就連大頭照限制也很多。
到底護照的封面該是什麼顏色,是以國家為單位。但護照的顏色,有特別的意義嗎?
根據護照互動資料庫網站護照索引(Passport Index)行銷部副主任波霍森(Hrant Boghossian),全世界的護照基本上有藍、紅、綠、黑4個主色調,各國的護照「在4個主要色調中,各自變化。」 

其實,各國選擇哪一色調護照,並沒有嚴格的機制。有些國家的護照,跟地理、政治,甚至宗教有點關係,但也有例外。而且只要符合一定的規格,讓各國通關設備都可以讀取,國家也可以自己設計護照。
負責規範護照規格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發言人菲爾賓(Anthony Philbin)也證實:「沒有規定限制護照封面的顏色。」 那麼,關於護照顏色會有什麼含意呢?波霍森說,其實或多或少和國家認同有關。



紅色護照

歐盟成員國家多使用勃根地紅護照,經濟學人曾報導,許多想加入歐盟的國家也會把護照改成紅色調,像是土耳其,這就像一種「品牌認同運動」。另外,由南美洲國家玻利維亞、哥倫比亞、厄瓜多、秘魯等國組成的安第斯共同體(Andean Community),也使用勃根地紅護照。 而瑞士人普遍非常愛國,他們國家的代表色是紅色和白色,而白色容易髒,因此選了紅護照。


藍色護照

波霍森說,加勒比海國家一般會選用藍色護照,但藍護照也常見於新世界(New World,經常指曾受歐洲國家殖民的國家或地區)。隸屬南方共同市場的巴西、阿根廷、烏拉圭和巴拉圭也都用藍護照。美國護照於 1976 年換成深藍色,也就是美國國旗上的海軍藍。波霍森說,美國最早的旅遊文件則是紅色的,後來在 30 年代換成綠色護照,接著改成勃根地紅,70 年代則變成黑護照。


綠色護照

對某些國家來說,選擇綠色和宗教信仰有關。以穆斯林為主的國家摩洛哥、巴基斯坦和沙烏地阿拉伯都用綠色護照,因為綠色據說就是先知穆罕默德最愛的顏色。許多非洲國家也選用綠色護照,如伯基納法索、象牙海岸、尼日、奈及利亞、塞內加爾等,而他們選綠色主要是希望和西非經濟共同體(ECOWAS)做出區別。如前所述,上面的這些關聯,並非通體適用於所有國家,像中華民國也是用綠色護照,但與宗教沒有關聯。


黑色護照

非洲國家博茨瓦納共和國、尚比亞,還有位在大洋洲的紐西蘭都用黑色護照。值得一提的是,黑色是紐西蘭的代表色。 有人說,護照的顏色有高下之分,藍色的護照最好用,幾乎到各國都能暢行無阻,不受限制。但其實,這個說法並不屬實。 舉例而言,美國的護照是藍色的,許多準媽媽會尋求一切途徑到美國生子,就是為了讓小孩變美國公民、拿美國護照。但其實,敘利亞的護照也是藍色的,而敘利亞在 2016 護照自由度中,在 104 個國家中排倒數第 5。 波霍森再次強調,只要符合特定規格,各國政府可以自由選擇顏色和設計。

 

【Passport Index 世界地圖】

 

波霍森說,像是挪威最近(2014年)就舉辦了護照設計大賽,利用護照展現國家的獨特性和特色。獲得首獎的護照設計,是既亮麗又時髦的湖水綠和活力橘。更令人驚豔的是,透光看護照內頁,北極光的夜空就會映入眼簾,拿著挪威護照,就等於把極光帶著走。設計圖釋出後,引來各國媒體大幅、正面報導,讓挪威護照還沒上市,就在許多人心中奪下「世界最美護照」的寶座,成為用設計推升國家形象的典範。

PREVIOUS NEWS

ERM Travel 華郁旅遊全新官網操作指南

NEXT NEWS

【旅遊冷知識】美國每年都會發佈新聞,允許聖誕老人飛入領空!